close

img681.jpg  

2009年夏天,與政弘夫婦吃王品牛排,慶祝我跟政弘生日,以及我拿到碩士學位。

上週六,與政弘夫婦一起吃晚飯聊天,亂聊突然被問「哪時要結婚?」這個問題實在是無法回答,反而是問的人已經有穩定的感情與收入,年紀也比我大,我反問回去才是合情合理。

這個問題,我很早就想過,大概是碩二、碩三的時候。那時我就已經盤算好,「等我拿到碩士學位,也順利進了博士班後,維持兩年穩定的收入,成為博士候選人後時機應該就成熟了」。當時24歲的學生怎麼會想到這麼遠?這就是我的特色,我習慣把事情想遠,計畫好自己的人生。

若是照計畫走,26歲拿到碩士學位同時進入博士班,28歲擁有穩定收入,最晚30歲能夠結婚,拿下博士學位後走學術研究,維持家計應該是沒問題。然而,這一切在碩四以後全部改變,我慢慢發現自己能力不足,就算進了博士班也很難畢業;家裡的經濟狀況不斷變差,即使能夠正常生活,我知道也是勉強維持;最關鍵的是結婚的絕對必要條件:女朋友,在我陷入學業與興趣的困境後,毫不留情的將我一棒擊沉,瞬間跌入深淵。

結果,我必須重新開一條路求生,原來的路不可能再前進下去。收拾僅剩的殘兵敗將,先拿下碩士學位,暫時擱置博士學位取得的可能,入伍當兵好好思考接下來該如何。一年的軍旅生涯,我決定先進入職場磨練自己,達成經濟自主再決定是否走博士之路。因此,各位看到現在的我,就是在職場磨練階段,基本上我預計至少要兩年,到時依狀況決定增加學歷還是經歷。

依我自身能掌控的事物以及努力,經濟基礎與能力都可以持續進步,如果可以的話,五年內取得月薪四萬以上的實力,以及把至少70萬的就學貸款還清。結婚?目前已不在計畫範圍之內,連交女朋友的計畫也是零。

我確實是個正常的男人,但是我所認清的現實,不允許讓未來幾年之內的我,有任何談感情的空間。

1、原則上以我的條件與個性,有女朋友簡直是一種奇蹟,也可以說是一種不可能的事情。為什麼?先說最現實的,不高不帥沒錢沒車沒房缺幽默缺能力還欠債,試問誰對我有興趣?再來說較不現實的一面,孤僻冷漠軟弱沒自信無趣固執,興趣還與絕大多數人不同,請問誰願意認識我?別說我妄自菲薄,因為以上所述都是千真萬確,在下以人頭保證。

2、既然如第一點,怎麼我還交過女朋友?很簡單,就是奇蹟出現了,阿湯哥也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打從小米答應我的告白後,就已經認定她有99%的機率是我一生的伴侶,剩下那1%是?我說事情總是有例外或是奇蹟,留那1%是突發狀況用。

3、已經嘗過愛情的酸甜苦辣,甜蜜的時候是很棒,但痛苦的時候一樣也加倍。我個人習慣口味清淡,情緒的起伏愈小,對任何事的判斷力也能更加提昇,平常給自己一些小幸福不會有副作用,情人給的大幸福風險很高,經過判斷不宜採用。況且,經驗告訴我愛情不能犯錯,即使我再如何無知而想要改進,也已經沒有機會挽回,對我來說壓力太大,何必自討苦吃?

4、基於我實在太與眾不同,所以徵偶條件即使只有兩個,一樣徵不到人。我希望對方喜歡棒球,並且有從事至少一種運動的習慣,其他條件只要別跟我差太多就好。試問全臺灣有多少年齡與我相近的單身女生符合條件?即使符合,還得把我看成「人」,願意認識我才有用。

5、現在我必須為自己的職涯打拼,先具備工作能力,才能不斷進階,養活自己也養活家庭,達到一定的成就。交女朋友鐵定會拖延這個目標達成的時間,有經濟實力與基礎,有工作能力與價值,才會有人願意跟我一輩子。我現在要找對象簡直是癡人說夢,自己都覺得自己渣了,還有人不覺得我廢嗎?

我是一個擁有20歲外表、28歲年齡、40歲心態的人,思想陳舊、極富原則、忠誠度極高的古代青年。外在條件、內在個性都不出色,也不具備受女性歡迎的特質,交到女朋友的「奇蹟」扣打又用罄,所以當然不能談結婚,不可能的事情我是不去做的,即使有例外原則也不適用於此。

即使現在因工作性質與環境,認識不少女生,不再像之前是完全的男性世界,但以我一點都不積極也不想積極的個性與考量,大家可以放心我絕無他意,請安心服用。雖然我很容易被活潑女生吸引的「缺陷」依舊沒有更改,但我已經學會在遠處欣賞。

至於真正該結婚的是問我這句話的仁兄,放心!我已經有經濟基礎,有能力包一萬給你,不用再拖了!然後也不用等我的什麼好消息,就算要有好消息,那也要等我有錢換一個「越南情緣」回來XD……還早、還早!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