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96.2.8
天氣:大晴天。
住宿地點:國小同學涵哥宿舍。
每日一句:已經有半年沒這麼悠閒過,感謝小琉球給了我充分休息的機會。

單車部份
路線:小琉球閒晃(坐船)~東港~高雄,48.35KM。
騎乘時間:2:52:49
最大速度:49KM/HR
平均速度:16.8KM/HR
累積里程:109.01KM
騎乘路線:1、小琉球中央部分道路亂晃。
路況:1、全島的路都差不多,就是上上下下,有的地方稍微陡一點但可以應付,三隆宮旁邊這一段大
概是小琉球最陡的一段路,衝上去好累,但滑下來很爽。

機車部份
路線:東港~高雄~仁德~歸仁~臺南~歸仁~永康。
里程:30220~30378=158KM
累積里程:588KM
騎乘路線:1、東港~新園屏63鄉鎮道。
         2、新園~林園臺十七線。
         3、林園~鳳山臺二十五線。
         4、鳳山~高雄臺一戊。
         5、高雄~仁德臺一線。
         6、仁德~歸仁~臺南~歸仁~臺南182縣道。
         7、臺南~永康臺一線。

中澳沙灘

清晨五點半起床,此時天邊微亮一片寧靜,準備一下隨即出門,旅館樓下大門竟關了?!櫃檯有人但在睡覺,很不好意思把老闆吵起來,老闆說直接去開門就好了,於是把鑰匙放在櫃檯,巧克力再度租了一臺單車上路,到昨天的早餐店先解決吃的問題。

怕在吃早餐的途中太陽跑太快,因此直接外帶到中澳沙灘去吃。一邊盯東方微亮的天空,一邊在涼風下看著海,看著一大早出海的漁夫,我們在岸邊享用這頓特別的早餐,早起真好。話說大學時代常常早上五點起床去練車,回來七點休息吃早餐,然後開始一天的工作。那個時候身體健康強壯,每天睡眠充足,結果現在墮落成車放到生鏽,一個月騎不到一次,很想回到以前的生活,卻因為已經不是大學生而難以做到,這就是人生啊……。

IMG_7529.JPG

IMG_7533.JPG 

IMG_7538.JPG 

IMG_7541.JPG 

來得太早,整整等上半個鐘頭才開始有陽光出現。其實本來就沒人會來小琉球看日出,因為這裡條件不好,在臺灣本島的西邊,常常日頭一開始就被中央山脈跟雲擋住,只能說我們還是跟一般遊客不同,明明比較好看的日落不看要看日出XD。太陽真正露臉是將近七點的事,從雲中散發出金色的光芒,雖然刺眼卻也溫暖,涼風吹太久真有點冷,不過不管這麼多先拍照,把等了將近一小時的成果留下來。

IMG_7543.JPG 

IMG_7547.JPG 

IMG_7551.JPG 

IMG_7554.JPG

島中央巡禮

今天的目標是走島中央的部份,預計在中午結束搭船回東港。先回到旅館,從民生路開始出發接上中正路,從頭走到尾好好逛一遍。這個時候才剛過七點,但路上居民已經不少,鄉下人果然比較早起,平常在學校七點出門的話只有早餐店有人煙,其他地方比半夜兩點還安靜。到達昨天去過的三隆宮,那時走廟口的樓梯下來,現在要從旁邊的馬路過去,讓我大吃一驚啊!這八成是島上最陡的路段,直接開始衝,時速從30變到剩15的時候,喘兩口氣宣告完成。巧克力今天租了一臺捷安特的車,昨天貪圖雙避震結果累到快掛,今天果然還是有牌的車比較好騎。

再往前一點到達碧雲寺,裡面應該是祭祀觀音,因為進去要脫鞋,而且有很多人在拜拜那就不打擾了,在外面晃一晃就OK。再往島南端去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停留,於是繞了一圈又跑到厚石裙礁帶,然後走和平路回到碧雲寺,再原路回旅館。島中央的確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停留,我只是想純粹把全島騎遍,看看觀光琉球以外的另一面,居民還是各自為業,跟一般的鄉下沒有什麼不同,加上寒假期間小孩到處跑,四周純樸的風光,沒有一堆遊客的叨擾,這樣的生活就很好了,至少對我這種忙碌的都市人來說,悠閒是難求的一種狀態。

IMG_7557.JPG 

回到旅館行李打包好準備坐船,原本要中午結束的行程提前,而十二點前一班的船是九點半開,因此打算趕這個時間回東港。還沒九點我們就要過去大福漁港,總得給巧克力走路的時間,在櫃檯要退房時出現轉機,我們拿到旅館贈送的名產以後,巧克力問了一下能否載他到漁港,於是乎……好像是老闆的兒子願意載他過去,我就先騎車過去,巧克力隨後跟上。

到達漁港,這位載巧克力的年輕人與我們道別,巧克力有跟他閒聊,他是實踐大學的學生,放假回來家裡幫忙,讀休閒類的科系,我想應該是以後要繼承家業,應該是不錯啦!現在觀光產業可是愈來愈重要,想當初我有考慮要讀觀光系,不過英文很爛是個大罩門。坐上船離開小琉球,心中有愉快也有不捨,或許以後不會再來,因為其他離島還要我去完成,現在出遊的宗旨以沒去過的地方為優先考量,去過的幾年內應該是不會再造訪。

東港、高雄

一下就回到東港,原本三十元的單車運費變成免費,整個是賺到,或許單車直接被當成行李吧!到時去澎湖、綠島、蘭嶼這些地方就不知道會怎麼算,應該不會有這麼好的事。回到本島的陸地,開始前往回高雄的路程,今天直接從進德大橋過去到新園,比走臺十七線近多了。上雙園大橋進入高雄,轉臺二十五線往鳳山去,雖然比原路多幾公里,卻比較沒有鬼擋牆的感覺。

IMG_7559.JPG 

IMG_7560.JPG

一路殺回高雄車站,依慣例把810送到行李房寄車,奇怪的是運費怎麼多了四元?大概是兩邊的算法不同,看來還是家鄉對我比較好,原本由巧克力騎的小勁換回我騎。找了一家麥當勞吃午餐,開始討論下午要去哪裡,原本計畫中午回東港,傍晚到小米家,現在時間多出一堆,提早到小米家又不能做什麼,夜市還沒開……有想去打狗英國領事館,但現在我們人在左營不想往回走,最後決定去蓮池潭。

IMG_7562.JPG 

IMG_7566.JPG 

IMG_7567.JPG

 蓮池潭、高雄孔廟、左營舊城

第一次到蓮池潭,才發現原來這麼大,在高雄市區裡藏了這麼一座大湖,對高雄了解太少。停好車走上往高雄孔廟的橋,溫暖的天氣加上湖面的漣漪、潭邊的釣客、遠方的龜山,這是值得高雄人珍惜的後花園。過橋後進入偌大的孔廟,跟新竹、臺南的孔廟比起來氣勢磅礡許多,卻缺少了一份歷史的味道,至少新竹跟臺南的孔廟是古色古香的古蹟,高雄孔廟僅有古建築的外表,太新的外觀只能觀賞而無法細細品味。

IMG_7568.JPG

IMG_7570.JPG

IMG_7573.JPG 

IMG_7577.JPG 

IMG_7579.JPG

之後回對岸騎車繞過半個湖面,沒有進去龍虎塔,卻意外發現左營舊城的北門,先到春秋閣去逛逛再繞回去看舊城。可惜春秋閣似乎沒人在維護的樣子,感覺有些破敗,我所指的破敗不是說建築本身,而是管理方式與外觀被醜化,例如門口的鐵門,走道上的一堆釣竿、電線,涼亭中有小孩子坐的遊戲機,牆上一堆刻字與塗鴉,原本很美的景觀變得其貌不揚,甚是可惜啊!走在我們前面的兩個日本女生還比較吸引人XD。我發現這裡外國人不少,除了那兩位以外,還有金頭髮的西洋人進來,可是這種景觀讓我覺得真丟臺灣的臉啊!

IMG_7585.JPG 

IMG_7586.JPG 

IMG_7587.JPG 

IMG_7588.JPG

接著到左營舊城的北門,左營舊城可說是臺灣保存最完整的城之一,可以相比的只有恆春古城,但恆春歷史還沒有左營久,因此難能可貴。清初的鳳山縣城設在這裡,後來因林爽文事件而遷至現在的鳳山,左營遂稱舊城。除了西門今已不存,其他三座城門還安然聳立,北門與東門還留有附近的城牆,南門則被圓環包圍住,北門更特別的是有全臺唯一留下的鎮福社,這是鎮守城門的土地公廟,東門則留有護城河與木橋。

IMG_7590.JPG 

IMG_7591.JPG 

IMG_7592.JPG 

IMG_7595.JPG 

IMG_7596.JPG 

IMG_7597.JPG 

IMG_7601.JPG 

IMG_7603.JPG 

IMG_7604.JPG 

IMG_7606.JPG 

IMG_7610.JPG 

IMG_7613.JPG

在這裡又要來個黑特,北門與東門的上城牆走道木門,竟然都被死小孩刻字或塗立可白,更白爛的是直接在牆上刻字,要是被我抓到就在他們身上刻字,竟敢對古蹟亂來,那我也可以對你們亂來(這句話怪怪的)……總之臺灣人的公德心還要再加強,這種一損壞就不復見的古蹟,需要公德心來保護。

保安車站

本來還想去半屏山自然公園與高鐵左營站,但意外的收穫左營舊城消耗了時間,於是擺在以後再來吧……反正機會很多。打算一路到歸仁,巧克力說想去保安車站買車票,突然想到前年的第四次單車環島,我們從旁邊經過的確沒進去,那就來去一下。大概也有兩年沒來這裡,雖然沒什麼改變,不過這時車站裡人還不少,而且過一陣子有臺南鼓樂節,保安車站是接駁站,想必那時會很熱鬧。等巧克力買完車票,驅車前往歸仁小米家。

IMG_7614.JPG 

IMG_7615.JPG

歸仁、臺南花園夜市、永康

五點多來到小米家,稍坐一下就帶小米出門,今晚去逛花園夜市。臺南的夜市真是多,而且幾乎每天都有,當然裡面的攤販不少是重複的,他們就這樣不斷的轉換陣地討生活,雖然辛苦,不過跟其他城市比起來算比較好過的吧……新竹的夜市很少,而且通常不超過十二點,我也很久沒在新竹逛夜市,人都在臺北比較多。今天花園夜市好多人,尤其愈晚人愈多,這從旁邊停車場的爆滿情況就可以看出來,這樣我就有個問題,是因為臺南人本來就喜歡逛夜市,還是有這麼多夜市可以逛,臺南人才愛逛?看來這個要問小米。

逛完夜市已經九點,回到小米家跟涵哥聯絡上,他要我們盡快過去,因為他有事要出門一下,所以只好馬上跟小米以及她家人、在她家下棋的客人道別,飆車到永康去。不過還是慢了一步,涵哥急著要出門,就把鑰匙藏在某個地方,我自己去找鑰匙開門,雖然很順利的進了他房間,不過他人不在不能隨便碰東西。洗完澡後他要我去臺南車站載他,原來是他剛跟朋友吃火鍋,朋友從路竹開車來不太舒服,他開車載朋友回家,要坐火車回來時錯過往大橋的最後一班車,只好讓我去幫忙一下。

由於平常沒有辦法見面,雖然家都在新竹而且很近,卻因求學關係分隔臺北、臺南,所以我都利用每次長假南下的機會找他聯絡感情。國小同學到現在還有聯絡是不容易的,有聯絡的國中同學也只剩一個,高中同學才有比較多,大學同學除了到研究所還是同學的,其他也很少聯絡,感覺好像我是自閉兒一樣

總之久沒見面,介紹了巧克力給他認識,閒聊幾句到一點入睡,明天要長征回新竹。涵哥今年六月應該會畢業,到時大概沒機會來臺南找他,失去一個免費住宿據點,所以好好珍惜這次,打擾了正忙著準備畢業的他。果然回到了現實世界,我必須再度開始擔心課業,希望明年此時我也能準備畢業。涵哥房間陷入一片寂靜,明天的太陽又準備升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