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96.2.7
天氣:晴時多雲。
路線:小琉球環島,23.27KM。
騎乘時間:2:35:54
最大速度:41.5KM/HR
平均速度:8.9KM/HR
累積里程:60.66KM
住宿地點:還是小琉球大飯店,一間雙人房1000元。
騎乘路線:1、環小琉球屏202鄉鎮道環島公路,有時會插到別的路。
路況:1、全島的路都差不多,就是上上下下,有的地方稍微陡一點但可以應付。臺灣人普遍不愛運動
,難怪沒什麼人在這裡騎單車。
每日一句:我愛小琉球,給我一種悠閒的心情。

白沙漁港

早上七點起床,稍作整理出門吃早餐。巧克力跟飯店租了一臺單車,一天一百元,不過有捷安特的車他竟然不選,選了一臺雜牌頗爛的雙避震車,從此開始他痛苦的旅程XD。昨天check in的時候,櫃檯小姐不建議我們租單車環島,因為上坡很多騎起來很累,但我們並非普通人,就是喜歡挑戰體力極限,不然也不會把單車運來,還有個人昨天從大福漁港跑半小時步到這裡。

IMG_7407.JPG 

IMG_7408.JPG

小琉球遊客服務中心、小琉球圖書館、靈山寺、花瓶岩步道

經過事前做功課,決定今天採用逆時針環島,大福漁港到這裡約環島的四分之一路程,昨天就先走過了,那就繼續順著走囉!一開始就是上坡,剛吃完的早餐馬上進行消化,不過才一下就到遊客中心。這裡立了國父與蔣公銅像,稍微感慨了一下,最近蔣公銅像慢慢被移除,國父也不再是國父,雖然我是不反對蔣公銅像被移除,但把國父名號拿掉我覺得不是很妥當,這兩尊銅像可以待到什麼時候?我也不知道

IMG_7412.JPG 

進到遊客中心,雖然門口寫「小琉球圖書館」,其實圖書館在樓下,正門進去是服務臺,蓋了個小琉球章到旁邊靈山寺逛逛。這時還不到九點,寺內的人正在打掃,一派悠閒,我想這回真的是來對地方,前陣子才結束忙碌的諸事,但還是要煩惱論文與指導教授的事,因此一直想找個悠閒的地方晃幾天。從我踏上這個島開始,就覺得這裡像個沒煩惱的地方,居民各自做自己的工作,這些動作完全是和諧的,你看不到任何的抱怨與痛苦,加上學校已經放寒假,小孩子都玩的很開心,想看大海放鬆心情,這片藍色是隨處可見,一時還讓我以為這裡就是陶淵明所謂的世外桃源。

IMG_7409.JPG 

IMG_7410.JPG 

IMG_7413.JPG 

IMG_7414.JPG

哈哈!大概是我的心早已陷入這種寧靜的狀態,所以看什麼都是祥和的。繼續繞島而行,走了一下花瓶岩步道,現在的我一看到大海就想發呆,忙到瘋的後遺症。正要往美人洞前進時,突然跑來一隻小黑狗,看起來大概是偷跑出來玩結果肚子餓,吸引牠的原因或許是我車上有一個麵包,於是緊追著我們不放。後來在路旁有一位大嬸正要騎車走,小黑狗就改跟她走,不知道是找到主人,還是因為有好吃的。

IMG_7415.JPG 

IMG_7417.JPG

美人洞

擺脫小黑狗,來到傳說中的美人洞。相傳有一位明朝公主坐船漂流至此,住在此洞中竟不知所終,雖然這故事聽起來唬爛,大概也沒人相信,但這時的我寧可去相信,不要破壞我祥和的心情。八十元的門票可以逛完整座島,還算物超所值,我跟巧克力把車停好,開始進入珊瑚礁叢林中尋找美人蹤跡。

IMG_7419.JPG 

IMG_7421.JPG 

IMG_7423.JPG 

IMG_7425.JPG

突然發覺我們的環島方向是正確的,現在剛好曬不到太陽比較涼快,但拍照要改一下感光度。從這裡望向大海,可以看見朦朧的臺灣陸地,還有最近小琉球興起的箱網養殖漁業,據說箱網養殖不但能提高漁業收入,也能開發成休閒漁業,增加觀光收入。或許小琉球居民的悠閒,多少跟收入的改善有關,在臺灣沿海漁業資源的枯竭下,養殖想必是讓漁民改善生活的好出路。

IMG_7426.JPG 

IMG_7429.JPG 

IMG_7430.JPG 

IMG_7431.JPG 

IMG_7433.JPG

從第一遊覽區進入第二遊覽區,真正的美人洞在這裡,剛剛逛的地方應該是公主看海的陽臺。謝東閔所題的「海上樂園」四個字,讓人覺得心情愉悅,這裡有山泉水,或許是乾季關係,現在沒有什麼水出來。路旁有幾家紀念品店,除了老闆以外沒有其他人,看到我們特別熱情,不過沒有讓他們賺到任何錢,不想太早買紀念品還要帶著環島,也沒看到什麼值得買的,頂多就一件很貴的T恤,上面寫著「幹!小琉球好熱」,顯然是模仿綠島的梗。最後有個觀海亭,可以清楚看見一望無際的海,還有清澈海水中的海藻。

IMG_7439.JPG 

IMG_7441.JPG 

IMG_7442.JPG

衫福生態廊道

走回停車處騎上車,在上坡途中發現下方有個很大的露營區與小木屋。如果來的人多,租露營區搭帳棚住是不錯的選擇,不但設備齊全而且比較便宜,還有廣場提供團體活動之用,唉……可惜只有兩個人,我還是喜歡熱鬧一點。這段上坡讓巧克力汗流浹背,並不難爬只是車太爛,因為變速器整個是掛的,所以決定停在一間小廟前「手動」換檔,調輕一點才符合悠閒定義。

IMG_7443.JPG 

接著來到杉福生態廊道,因為騎車的關係沒辦法走完全程,就在附近晃一晃。入口是一處軍營改建而成,我們直接把車騎下小道,結果被樓梯卡住只好徒步,走下去突然一陣黑,而且軍營裡面除了裝備清空以外完全沒變,還以為自己走錯路。彈藥室前「劫奪盜賣竊取械彈者處死刑」的標語,讓人看了不寒而慄,黑暗中的軍營有種陰森的感覺,幸好馬上就可以從砲座出到戶外,感覺真有點怪怪的,難道我心裡有鬼XD?

IMG_7447.JPG 

外面有個不小的廣場及步道,解說牌、洗手間、涼亭等設施一應俱全,我馬上到涼亭去坐。暖又晴朗的天氣、藍藍大海、珊瑚礁海岸、遠方村落與漁港交織成的南國景象,會讓人懶惰的悠閒附了我身。才環四分之一島卻花上三個鐘頭的悠然自得,是來這裡一日遊的人體會不到的,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在這裡住兩天的原因。被老師抓去做《霧峰鄉志》的那四天,每天換不同地方的跑田野,讓我了解真正的霧峰。基於這樣的想法,我想了解真正的小琉球,多花時間金錢沒關係,只求這地方真正的精神。現在,我享受到完全屬於南國小島的悠閒風情。

IMG_7448.JPG 

IMG_7449.JPG 

IMG_7452.JPG

山豬溝生態步道

踏上單車來到山豬溝生態步道,這也是一個全新的景點,第一次來時還在荒煙漫草之中,還是沒有其他遊客,兩個人踏上木板棧道,進入這個據說有山豬棲息的地方。裡面環境相當原始,珊瑚礁中的密林與藤蔓,落葉多到把泥土地舖成地毯,即使外頭陽光普照,在裡面會感覺怎麼突然天黑了,是很值得進來走走的步道。兩個人邊閒聊邊走,談到一些價值觀的問題,雖然大家都很忙,但一起出遊與否,其實還是有沒有心的問題。總是有人認為我有錢,所以可以如此頻繁的到各地旅遊,實際上我一點也不有錢,只是有心在這裡花錢,大家重視的事不一樣罷了。

IMG_7457.JPG 

IMG_7458.JPG 

IMG_7460.JPG 

IMG_7461.JPG 

IMG_7465.JPG 

IMG_7466.JPG

就像在系壘一樣,我有心在球隊上,所以肯多花錢跟時間,但就有人認為是我有錢的關係。要說誰錢多,真正拿財產出來我不見得比較多,當你覺得這件事重要的時候,花多少錢、時間相對就不重要了,我想應該是這麼說的,沒錢通常只是一種藉口。當然我沒說錢不重要,但這世界上多少人忙著賺錢,而忽略其他重要的事呢?無法計算啊!錢,夠用就好,人在用錢,而非人被錢使喚。

巧克力上大學之前忙著讀書,後來才發現自己對外面世界了解太少,而且該趁年輕時多跑,要會讀書會賺錢,也要懂得怎麼玩。況且我們不是一般的遊客,跟我出來玩過大活動的朋友,不少人覺得跟我出來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我一直在強調「出來玩也是一種學習」。或許以後我會拿自己的專業結合旅遊,變成一個以戶外為教室的老師,總是懷有一種使命感,要打破讀歷史沒出路的迷思,實現靠興趣也能吃飯的理想主義。

烏鬼洞

踩踏的力量,帶我們到島上最著名的景點,這時在路上終於看到有像遊客的人存在,讓我們的存在不會過於突兀。可是最後結果,要入洞的還是僅此兩位別無他人,帶了車燈準備探險,現在門可羅雀到連洞口租手電筒的阿婆都不在,所以要進去全得靠我。洞口的碑記還是並非史實,不過這些傳說仍有根據,從荷蘭治臺的檔案中,可以看到荷軍到小琉球上抓捕原住民,並把島租給漢人開墾的紀錄,烏鬼洞中當時有原住民居住躲藏,會被如此命名應是合理之事,並不如碑上說的那麼悲慘。

IMG_7486.JPG

IMG_7469.JPG 

IMG_7470.JPG

從入口入洞馬上遭遇瓶頸,窄到不行的通道讓我懷疑真的可以進去?在黑暗包圍之中,我們決定撤退並改從出口進去,反正沒有逆向卡到別人的問題。再次入洞發現這裡通道寬多了,一進去別有洞天,真的要躲可以塞上數十人,洞內有點陰涼潮濕,我還怕會有什麼動物躲在裡面,尤其今天沒什麼遊客來過。拍了不少照片,決定從很窄的通道鑽出入口,巧克力背包太大差點卡在裡面,在裡面蹲了半天腳都痠了,而且要出來的時候,才發現我還戴著風鏡沒換,難怪這麼暗。

IMG_7471.JPG 

IMG_7473.JPG 

IMG_7475.JPG

重見光明之後,看到旁邊有賣吃的,時間差不多可以祭五臟廟,島也環了快一半。這裡食物真便宜,一碗可以吃飽的陽春麵才三十元,旁邊有隻肚子很餓的小貓,還餵牠吃了不少東西,看起來好像是野貓但又很乖。今天跟動物還算有緣,但是我比較喜歡狗,早上那隻小黑狗還真想帶回家養XD。廢話不多說,繼續上路邁向未知的旅途。

IMG_7479.JPG 

IMG_7483.JPG 

IMG_7485.JPG  

 

(篇幅太長,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