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95.8.5
天氣:晴朗炎熱,下午雷陣雨,傍晚多雲。
路線:臺東~史前博物館~臺東(火車)~臺北,15.76KM。
騎乘時間:1:01:58
最大速度:35.5KM/HR
平均速度:15.2KM/HR
累積里程:248.92KM
騎乘路線:1、臺東~史前博物館~臺東臺九線。
路況:1、沿途幾乎為平路。
每日一句:東部雖然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不長,史前文化的豐富可不輸給西部。

史前文化博物館九點才開門,所以今天可以很光明正大的睡到八點。將近九點退房到附近吃早餐,我們選的這家早餐店,外表看起來很不起眼,但是蛋餅一份超多的,幾乎快是別家的兩倍吧!很特別的一家店。解決早餐已經九點,一開始就頂著大太陽騎車,還好不用騎太久。

臺東史前文化博物館

不知道是感覺上的問題,還是真的很遠,騎了很久很久才到,跟地圖上看到的感覺差很多。到了這個我還沒來過的地方,只覺得蓋在這裡真偏僻,而且今天是星期六卻沒什麼人,除了六臺單車以外,只有不到五臺的轎車,而且外面一個人都沒有,只有要我們把車停好的警衛……。

IMG_3662.JPG 

面對這一切淒涼的景象,帶著很怪的感覺進到館內。我們有人沒帶學生證,甚至有人已經不是學生,售票員給我們全票、優待票各三張,走進神似捷運驗票口的地方。售票員提醒我們,十點有卑南族原住民的表演,還有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先逛館內展示。最近有一個小的特展,展出的項目是今年的生肖----狗,主要介紹狗在生物學上的位置,以及被人飼養的歷史,還有許多的種類簡介。接著是主要的展示,從臺灣的形成開始。

IMG_3663.JPG 

IMG_3664.JPG 

IMG_3666.JPG

雖說這類地質學的東西有介紹的價值,但是在史前文化博物館展示這個,好像撈過界?這些東西在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也可以看到,我個人覺得不需要再大費周章弄一次。接下來說到新生代的自然環境,這是原始人類所居住的環境,是有必要了解,展示廳內有很多當時哺乳動物的模型,這些模型做的不錯,還有不少植物標本。大致看到這裡,我們前往餐廳觀賞卑南族表演。

IMG_3668.JPG 

IMG_3669.JPG 

IMG_3670.JPG 

IMG_3672.JPG 

IMG_3673.JPG 

IMG_3674.JPG

餐廳的佈置做的不錯,相當有原住民的風格,牆壁跟屋頂的採光相當充足,白天不需開燈,在表演時也能清出一塊舞臺,讓數十位原住民小朋友表演。這些小朋友最小的大概五六歲,最大的到高中吧……有這麼一群年輕人傳承原住民的傳統藝術,即使是為了商業利益,那也是值得鼓勵的。剛到餐廳的時候我驚訝了一下,不知何時突然出現一堆觀眾,我們來的時候明明都沒看到人,現在就有上百人來看表演,難不成是我們帶來人潮(唬爛)?

IMG_3675.JPG 

IMG_3677.JPG

看了這些表演,讓我有回到司馬庫斯的感覺。將近三個月前我們去了一趟司馬庫斯,那裡泰雅族的傳統藝術表演,相當有趣又精采,這些卑南族小朋友讓我有同樣的感覺。他們的努力與純真,再一次讓我相信原住民是純樸有活力的族群,就我一個高中同學除外XD。看完表演,接著回去看展覽。


   

↑ 錄了一段卑南族的歌聲(雖然我不知道他們在唱什麼),相當悠揚。


IMG_3680.JPG 

IMG_3681.JPG

介紹完自然環境,終於是重點的展示,全臺灣的史前文化一個個點出來並做說明,模型也是做的相當的逼真,這些值得肯定。在之前還有簡單介紹世界上史前人類的發現,以及人類的進化過程。看到一張人類進化的圖片不禁笑了出來,在拿長矛的人之後,竟然畫了一個全裸的人坐著使用電腦,雖然我們都知道它是為了表達人類使用工具的進化,但是看到沒穿衣服坐在電腦前,還真的很奇怪又好笑。

IMG_3682.JPG 

IMG_3683.JPG 

IMG_3684.JPG

後面還有更好笑的,當看完這一區展示後,有紀念章可以蓋,有免費明信片可以索取。很多的小朋友在這裡拿紙玩拓印,玩旁邊的一臺電腦,我去看了一下電腦,卻發現桌面上有怪怪的捷徑,名稱是「火影忍者」?突然發現這是模擬器的遊戲,我很白目的開起來,發現真的可以玩,我們一群人笑到不行,不知道是誰在這抓遊戲。有一個小朋友倒是很乖,過去把遊戲關掉XD。

最後的展示,是現在原住民各族的文化,這個大家基本上都蠻熟悉的,稍微看看,在中午時分把博物館全部逛完。一走出大門突然被熱氣襲擊,表示我們今天太混,都沒啥在騎車還吹冷氣。頂著大太陽前往臺東車站,準備踏上歸途。

IMG_3689.JPG 

IMG_3690.JPG 

IMG_3691.JPG

臺東車站

原本我跟巧克力要繼續往池上去,順道續攤把南橫攻完,可是我突然覺得不想去,到車站後先買7-11的便當,一邊吃一邊打算。突然不想去的原因其實蠻多的:天氣好熱受不了、不想再多花錢、本來到臺南要找小米但她已經回學校、支持的球隊惡搞球員等,都是原因之一。雖然帶了睡袋,巧克力還揹了更重的睡袋,但最後還是決定取消,秉稷也說現在回去練體力,明年挑戰三橫加高雄臺北一天,所以巧克力對不起啦!

吃完午飯去行李房寄車,然後就是等車來,回臺北的自強號要800元真是貴,但車次少沒什麼好選擇。15:25上車,首次搭乘我沒坐過的花東線鐵路,雖然很想睡,而且坐我旁邊的秉稷,因為鳳林之後沒位子所以馬上就睡,但對於沒看過的風景,我還是選擇沿路拍照。鳳林之後果然被人趕了,但車上的工作人員看我們是騎單車的,告訴我們前面車廂還有空位,所以我們很順利的一路坐著回臺北,只是大家分開坐,沒辦法聊天就一直睡覺。

IMG_3692.JPG

IMG_3693.JPG

IMG_3694.JPG 

IMG_3695.JPG

IMG_3698.JPG 

IMG_3699.JPG

IMG_3700.JPG

IMG_3702.JPG

IMG_3704.JPG

大約晚上九點回到臺北車站,車要明天才有辦法領。夏子先走以後,我跟巧克力幫皮蛋、秉稷把車裝好去坐捷運,明天有約一起吃飯所以還會再見,這次旅途到此結束。今年沒有環島,不過還是完成了一次大型的單車旅行,明年的話,大概就真的是三橫,雖然說了很久都沒去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