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95.8.2
天氣:晴朗炎熱,午後多雲。
路線:花蓮~豐濱,53.85KM。
騎乘時間:3:49:58
最大速度:55.5KM/HR
平均速度:14.1KM/HR
累積里程:112.53KM
住宿地點:豐濱國賓大旅社,四人、雙人房各一間共1600元。
騎乘路線:1、花蓮~吉安臺九線。
         2、吉安~豐濱臺十一線花東海岸公路。
路況:1、出吉安前為平路。
     2、花蓮溪口~水璉之前為緩起伏。
     3、水璉~磯崎大約是兩個較大的上下坡,花東海岸公路最難騎的一段。
     4、磯崎~豐濱也是緩起伏的路。
每日一句:熱!但是比去年在颱風天裡騎車來得好。

六點起床之時,已經看到夏子盥洗完坐在床上,而秉稷還在昏睡中,他是個能睡的傢伙。整裝當下突然下起雨來,果然還是被颱風外圍環流稍微影響,還好在我們出發時停歇,希望不要再下了,否則跟去年有啥不同?

仍然在去年停留的早餐店補充能量,秉稷在澳洲八個月的副作用,使他必須去吃別的東西,不想再接觸西式早餐,不過他竟然吃了一大碗麵,真是營養的早餐……。總之太陽又露臉了,是我所希望的,在開始乾的柏油路面上,可以感覺到會是很熱的一天。

嶺頂

 這是臺十一線與海緊密結合的起點,有條嶺頂景觀道路可以上去,但不在這次行程中,那一連串的上坡我想大家也不會想上去,留些景點以後再來。通過今天的第一個上坡,蔚藍的天空與海洋,佔據我一半的視線,就是這樣的感覺,與去年沒有什麼不同。

IMG_3568.JPG 

鹽寮

在花蓮的海邊也有這麼一個地名,是個寂靜的小村落,民宿可能佔了住家的一半。去年這裡的海並不寧靜,總是湧起至少一人高的大浪,我知道那是海棠的挑戰書,這回挑戰我們的不是颱風,所以少了那股氣勢,真正的考驗,在於灑滿全身的陽光。

 

IMG_3569.JPG 

IMG_3570.JPG 

IMG_3571.JPG 

IMG_3572.JPG

水璉

從鹽寮過後,我們由藍色與綠色之間,進入到綠色的領域。即使如此,樹卻不給我們庇蔭,路旁有的是活潑的小草與長不大的小樹,看著我們揮灑汗水,慢慢成為蜜汁燒肉XD。此路的改善工程不斷進行中,山中除了我們以外,就是過往的車輛與辛苦的工人。在疾呼而過的車輛中,不乏有為我們加油的朋友,希望有朝一日你們也能來騎騎,到時換我為你們加油。在下到水璉村的大馬路中,完全沒有任何踩踏就出現了55公里的時速,來了第三回,這段路一樣沒讓我失望。

牛山

在水璉的加油站休息片刻,開始第二個長坡。這個坡也令人難忘,去年我就在這裡碰上突然下起的大雨,宣告了海棠的敵意,而今天的烈日取而代之。在牛山呼庭的入口處休息,但並沒有打算下去,還是留給以後吧!太久沒有騎車的疏忽,今天大家出門都沒帶糧食,路上的補給點也少到出問題會很麻煩。皮蛋跟我說看夏子可能血糖太低,需要補充糖分,於是求訪了旁邊的民宅,一位好心的老伯跟我們說沒有糖果,但是願意給我們水,並且在其中加些砂糖,老伯的好意我想對夏子很有幫助,彌補了我的缺失。

蕃薯寮

這裡接近第二個坡的最高點,有幾間民宅與雜貨店,還有一座涼亭可以看風景。在這種低海拔的山中,我看到了還不錯的峽谷景觀,或許是海岸山脈地質與臺灣其他地方不同,顯出些許的差異性。接近中午時分,我們沒有別的選擇,也剛好又勾起以往的回憶,這間雜貨店是我們去年躲雨的地方,除了政弘、總裁以外,九個人與這裡有一段插曲。老闆大概已不記得我們,不過仍然熱心為我們燒開水煮泡麵,暫時解決午餐。這裡有條飢餓的狗,連調味包都要吃,卻只吃夏子買的孔雀餅乾而糟蹋我的可口奶滋,要是主人不在我就……也不能怎樣XD。

IMG_3573.JPG

IMG_3574.JPG 

IMG_3575.JPG 

IMG_3576.JPG

IMG_3577.JPG

芭崎

通過第二個坡最高點,在下坡途中停留這麼一個有風景的地方。四年前第一次來沒有停留,還在這個髮夾彎差點慘死砂石車輪下;去年因為趕路完全錯過。沒想到這裡不但可以收入磯崎海岸全景,最遠還能看到豐濱。

IMG_3578.JPG 

磯崎

終於又從綠色回到藍綠之間,下坡的路很爛,去年讓我丟掉一瓶水,今年依然沒變,對我這類公路騎乘經驗豐富的人來說,公路局的桌子每一張我都想翻。磯崎海水浴場門票要六十元,我們認為不值得進去而繼續前進,路旁的牛多到可能比車還多,這些水牛在路旁用不屑的眼神看我們,並且看到快門就轉身而去,這裡牠們是老大。過不久在馬路對面看到兩個包得密不通風的人,這種天氣竟然穿成這樣走在豔陽下,從他們面前經過,雙方互瞄了一眼卻沒有多作表示,我還蠻好奇他們是做什麼的。

IMG_3580.JPG 

IMG_3581.JPG 

IMG_3582.JPG

新磯隧道

這只是一個長約93公尺的小隧道,但卻被我發現有趣的東西。隧道旁邊有條舊路,而且並非車輛所行,只是條懸崖邊的人行小路,又看看懸崖底下的海蝕洞與海浪,可想而知在此路開闢前,居民是如何通過這裡與外界聯絡。如今這條小路被隧道封鎖在外,經過的車輛只享受到交通的便利,卻鮮有人知以前要冒多少生命危險才能聯絡外界。

IMG_3583.JPG 

IMG_3584.JPG 

IMG_3585.JPG

新社

這個噶瑪蘭族人最大的村落之一,在我知道居民的身分以前,這裡一點都不起眼。近年噶瑪蘭族的正名,與學者的關心研究,現在新社是一個研究此族最重要的地方。新社國小前的裝飾藝術有噶瑪蘭族傳統服飾,與阿美族服飾分列校門兩邊,他們的不同,清楚擺在眼前。

IMG_3586.JPG 

豐濱

在下午兩點半左右,抵達今天的終點,過了橋看到7-11,很興奮的衝過去,秉稷已經先到。這也是一個充滿回憶的7-11……去年在這裡吃午餐順便躲雨,原本有打算在這裡住一天,最後還是撐到長濱去,今天就真的要住這裡了。

大約再過十分鐘,所有的人都到達這裡休息片刻。我跟秉稷望著對面的國賓大旅社,這回是決定要續去年未盡的緣分,走進旅館看房間。在房間還OK,價錢也能接受的情況下,就是這裡啦!也懶得再找別間。把行李丟進房間,大家做各自的事,有人直接開始睡覺,我是很無聊的看電視,突然後悔應該帶本書來的,畢竟我不怎麼累,因為是渡假行程。

晚飯吃隔壁的池上飯包,除了7-11沒啥好選擇,旁邊還有冰店,也給他吃上一碗清涼的甜點。回到旅館繼續看電視,十一點熄燈躺下,三個男生擠一張雙人床真有點麻煩,不過有運動還挺好睡的,令人回味的一天結束,明後天還有得回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