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93.7.28
天氣-大晴天,午後多雲。
路線-九份到宜蘭,81.71KM。
騎乘時間-3:52:36
最大速度-50.5KM/HR
平均速度-21.1KM/HR
累積里程-258.76KM
住宿地點-中華旅社,4人800元。
騎乘路線-1、九份~福隆102縣道
         2、福隆~頭城台二線東北角海岸公路。
         3、
頭城~宜蘭191縣道。
路況-1、九份~三貂嶺這段是連續上坡爬到海拔500公尺左右,很累。
     2、三貂嶺~牡丹連續下坡。
     3、牡丹~頭城是波浪起伏狀的路。
每日一句-一天征服二條縣道真爽快!!

早上五點起床,梳洗完畢將近六點出發找早餐店,沐浴在清晨中的九份,加上人不多,是個非常淳樸的小城,陽光從基隆山側灑進來,額外的亮眼,早起看到的景色真是棒。繼續在九份中爬坡,剛過基山街口發現早餐店就停下來補充能量,老闆看到我們的行頭,就知道我們是單車旅行的,問了我們一些問題我們也就回答,這些問題在之後的旅程中,我們也常常聽到,八九不離十啊!這時我看到公車停在店前,然後司機買早餐,我可是頭一次看到公車司機這樣買早餐的……增長一點見聞。

DSC00506.JPG 

吃飽在7-11補水然後開始旅程,到三貂嶺之前都是無限的爬坡,有得受囉……。雖然風景很美,但是也汗流浹背,大師更是直接就下來牽車,他的車前變失效不能怪他,而且他的車是長途騎乘最難騎的雙避震車,真是辛苦啊!去年完成環島就很猛了,今年又來一次可謂勇士!!而海狗體力不足也是時騎時牽,只有堅持不牽車的我與彥銘是慢慢拼上去的。我雖然爬坡能力大幅下降,但慢慢的龜上去還是OK
,而彥銘的車是四個人裡面最高級的,尤其是變速系統,所以他佔了裝備上的優勢,一直跟在我後面,不過他的行李也是四人裡最重的,異常辛苦是一定的。

DSC00507.JPG 

DSC00508.JPG

對面的無耳茶壺山在清晨陽光下特別顯眼,我在觀景台的地方停下來休息順便拍照,才七點陽光就感覺好熱啊……夏天的太陽真不是蓋的,所以我一直躲著太陽。耐熱能力變差也是有關係,想當初第一次環島,大太陽下揮汗如雨還是很猛,現在老囉>_<。好不容易爬上最高點,路旁看到大粗坑露頭及金字碑步道,我才發現這裡也有一些東西,之前來九份金瓜石風景區都沒來到這,這裡對我來說可謂是大發現,以後要找機會來,不過當然不騎單車,會先死在路上那步道就不用走了-_-。

DSC00509.JPG

DSC00510.JPG

DSC00511.JPG 

DSC00512.JPG

接著一段小下坡再上坡到達三貂嶺,這裡是瑞芳鎮與雙溪鄉的交界,我們離開瑞芳囉……。三貂嶺山頭長得真像一隻貂,雖然當初這座山不是因為山頭像貂而定的,不過真剛好。拍完照開始一段超長的下坡,昨天下午爬到現在的坡終於有收穫囉!一路下滑到牡丹,流的汗剛好全部乾掉,然後繼續前往到雙溪車站休息,我們的行為開始像「流氓單車客」(這個名詞是大師發明的),車沒地方停直接抬上車站玄關放著,無視於計程車司機存在,反正位子也是被他們佔光,我們才停上來的XD。

DSC00513.JPG 

在這裡補水完畢休息頗久再度出發,要騎完這整條102縣道。中間有一段路做的很大,因為這段跟預定要做的基福公路(基隆~福隆)共線,而這條是省道又是台二線的替代路線,所以當然做的很大,不過什麼時候會做好呢?誰知道……我管騎車就好。經過貢寮跟草嶺古道入口,終於騎到102縣道的終點,耶!!終於徹底征服了一條縣道,而且是一條難度頗大的縣道,爬坡很多,成就感馬上湧現。到福隆車站前等他們,全部到齊後打算進福隆海水浴場看看,甚至來玩水。

DSC00514.JPG 

果然決定要進去玩水,買了門票60元後進去看看,我應該是頭一次進來這裡,還發現了一台很炫的單車,因為上面有「臺北縣警察局」的字樣,警察專用單車啊!難得見到所以就拍了下來,然後前往海灘去玩水。要走過一座橋,非假日而且才早上九點多所以人很少,海狗跟彥銘馬上就跑進水中開始游泳,天氣熱啊!大師沒有馬上下水,坐在岸邊看風景,我則只有站在海邊泡腳,因為我不愛玩水,而且玩完還要洗一次澡太麻煩了,我就是討厭麻煩,所以站在淺水中看風景拍照。這裡風景不賴喔……往北看可以看到鼻頭角,往南看也是一連串岩岸,只有這一帶是沙岸。

DSC00518.JPG

DSC00523.JPG

後來大師也下水,三個人玩得很爽快,我也泡腳泡得很爽快。就這樣過了半小時,我們應該趕路了所以上岸,我進去東北角遊客服務中心留了個言,不知道下次還能不能看到,然後在前面剛好碰到一大隊單車旅行者,他們都有很多裝備,而且每臺車都插上旗子,少說有15臺,超壯觀的而且陸續進來,我們跟他們聊了一下,他們也是環島的,但是因為多為上班族所以只有八天時間。他們才剛過蘇花公路上來,真是頗拼的啊……我們正好要走,所以跟他們道別繼續南下。

DSC00524.JPG 

DSC00525.JPG

接著踏上臺二線南下旅途,一路翻過三貂角終於到達宜蘭縣,只要看到龜山島出現,就表示已經進入宜蘭縣境囉!我還是有拍龜山島,因為覺得它看起來很美而且有神秘感,現在雖然已經開放觀光,不過仍有限制人數,而且因為沒有受到破壞,所以島上原始風光應該是不錯,有機會要上去看看。我們一路騎過石城、大里、大溪、龜山、外澳,這些都是小火車站,平常沒什麼車,不過都是這些沿路小村落的中心。

DSC00526.JPG 

DSC00527.JPG

在大太陽的刺激下,很辛苦的來到了頭城鬧區,時間剛好是中午12點多,找飯吃啦!結果發現沒什麼好吃的,繞了半天終於發現一家湯包店,所以就來吃湯包吧……。老闆發現我們是環島的也是讚嘆不已,說年輕人才有這樣的體力,年輕時才有辦法做,所以我趁年輕時做了好幾次啦XD。吹冷氣待了頗久,補充完能量我們繼續向宜蘭邁進,剩下幾公里啦……而且都是平路。

我們叉進191縣道,我在地圖上發現這條縣道可以到宜蘭,而且平常車少,所以是一條我所謂的「祕境縣道」,果然田野風光盡收眼底,往右看還能看到興建中的北宜高。這條高速公路蓋了十多年還沒好,聽說今年還是明年底可以做好也不知道……。很輕鬆的我們到達宜蘭,191縣道也騎到終點,今天解決第二條縣道還是爽快,然後進市區開始找住的地方。

DSC00528.JPG 

我們優先選擇便宜而且去年住過的救國團青年中心,結果客滿,看到外面的遊覽車,我想也是啦……所以就改成寒假時跟大師住過的中華旅社,果然超便宜的一人平均200元,不過有二個人要睡地上,但是便宜就好,省錢可以睡地上沒關係。進去卸行李馬上洗澡,然後休息了一個下午,傍晚去東門夜市覓食。

我們在夜市吃牛排,因為看上了冷氣開放跟無限紅茶,嘿嘿!要喝到爽啊……果然牛排還沒來我們就已經喝掉三瓶,店員可能會覺得我們像流氓吧……沒錯!我們是傳說中的流氓單車客XD。大吃一頓後大師還不滿足要吃蚵仔煎,好好補充能量,嗯……大家好好補吧!明天是艱難的蘇花煉獄,必須要有萬全的準備啊!後來我們去宜蘭的捷安特車店修大師的車,我則要買一雙手套,舊的手套已經有點爛。大師的車真是怪,前變速器的樣式很怪很難找到適合的替換。

老闆說這變速器是學高級車樣式,但是車又不是高級貨,換高級前變速器是浪費,所以弄了大概一個小時才終於找到適合的頂替。然後大師還聽了我的建議,裝了車燈跟尾燈以應付明天的蘇花煉獄,我則買了一雙新手套,舊的給海狗使用,然後回到旅館好好休息,為明天的蘇花公路前段做準備。

相隔二年,又要再跟蘇花交手一次,過往回憶浮現腦中。我要憑著拼戰過一次的經驗,領頭帶著這些沒經驗的同伴再征服一次,明天就看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