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00417.JPG

集慶樓內的神龕,上面寫著「徐氏一家親」,裡面則是供奉觀音。

土樓裡面的神龕通常在兩個地方,一是土樓正門的正對面外環那一側,通常出現在結構比較單純沒有內環的土樓;一是土樓正中央的房子,不管土樓有幾環,在最裡面那環的中央就對了。

五天看了很多土樓,其實這種現象顛覆了我對傳統客家習俗「祖在廳、神在廟」的概念,我以為神龕這個地方應該是放祖宗牌位,卻都是看到神像,而且以觀音居多,但臺灣的客家人其實比較少供奉觀音,果然存在著差異性。

會有這種現象,我的推測是祖宗牌位可能一開始確實放在現在的神龕,所以集慶樓的神龕上面會寫「徐氏一家親」。隨著家族繁衍,一個家族已經住不下一座土樓,加上近代土樓逐漸失去防衛作用,為了家族集中祭祀,牌位改放在獨立的宗祠內,空出來的空間就拜神吧!

臺灣的家族因發展時間較短,加上社會的變遷,祖祠這種空間就不是每個家族都有,至少我家沒有,祖宗牌位是放在我家的神明廳,逢年過節親戚們就會到我家來拜祖先,沒有祖祠可去。此外,臺灣客家人受到福佬人的影響很大,原本公廳不拜神的習俗現在反而不常見到,我家則是更特別的把開漳聖王擺中間,祖宗牌位在旁邊。

有些事情,果然是親眼見到才夠震撼,除了土樓以外,可以看到臺灣看不見的人文景觀與習俗,也是很震撼的。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