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30659.JPG 

當然不是所有公務員都一樣,但環境是會影響人的,包括我的公務員朋友在內。(2015年10月攝於石岡)


鄭奭 2015年10月14日 05:50

今年的高普考臺灣有超過十萬人投入考試。

工作是什麼樣一個概念?筆者自己的想法是,能夠在東飄西盪的人生中找到能夠相信的事情並且去努力,進而完善自我並且找到存在感,此時我們才能說服自己,是一個受過教育的完整的人。工作不僅僅是為了生存,更是為了生活,甚至實現自我。

公務員的工作,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並不有趣。家中長輩或者老一輩,鼓勵子女投入公務員考試,不過就是為了鐵飯碗、穩定收入、相對輕鬆的工作內容、退休保障。在台灣,婆婆媽媽阿姨街頭巷尾,甚至是到筆者自己這一代,我們去評價一個人,多半是用職業跟薪水去給一個人貼標籤。

王阿明,高考公務員,月收入五萬。
陳大同,警察,月收入四萬。
諸如此類。

隔壁的陳阿姨,她兒子考上高考,幾乎就是她最大的人生成就了,代表他有一份穩妥的工作,並且還能夠以此作為擇偶利器,沒準能再娶一個公務員回來。

筆者想問的是,這麼多人以考上公務員,作為人生唯一的價值的支點,甚至引以為傲,出了什麼問題?鐵飯碗以及退休保障?難道解除最基本的生存焦慮,就是人生終極的追求?

人存在在這個世界,與動物不同,就是我們不僅僅滿足於生存與生殖,更追求自制與自由,夢想與情懷。人走過一生,生存不能夠是生活的全部,當上公務員,免於丟掉工作的恐懼,並且在喪失工作能力之後仍然有退休金能夠保障生存,這全部都僅僅只是免於生存的焦慮而已,這怎麼能說是完整的自我實現?真正值得驕傲的,絕對不是考上公務員,然後在這個競爭險惡的世界,為自己攢得一筆能夠生存的資源直到老死。這只能是自我實現的最低水位而不是最好追求。雖然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最想做的工作,愛最想愛的人。可難道現實上的難處,就應該要對於夢想跟浪漫全面棄守?然後無窮的鼓吹一個無趣的人生?考上公務員,娶一個公務員?

筆者不否認,公務員的種類很多,也有非常多勤勉刻苦,熬夜加班的。例如法官的沉重工作量是眾所皆知的。但筆者想質疑的,是大家想像中的,鼓勵去做的,是國家付出高額的薪水,但實際上工作貢獻不高的那些”爽缺”,整個社會鼓吹的是什麼?大家都對於某些佔著輕鬆爽缺的公務員坐領高薪感到不悅,但卻又同時鼓勵年輕人投入公務員生涯。這代表什麼偏差的心態?代表你看那些佔別人便宜的人不爽,所以鼓勵大家都去佔別人便宜?

筆者不否認好逸惡勞的人的本性,讀很少的書,考很高的分,省力是一件羊羊得意的事情。做很輕鬆的工作領很多的錢,沾沾自喜。有些人生平無大志,他就想做輕輕鬆鬆的工作,他就想佔這個世界這個體制的便宜,但不要得了便宜還要賣乖,這難道是一件值得鼓勵值得驕傲的事情嗎?你可以活在這種走捷徑的自滿中,但這絕對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

因為最值得自豪的,是保持夢想跟為其燃燒的燃料,而不試求溫飽而屈就一份沒有熱情的工作。因為最值得驕傲的,永遠不是你從龐大的政府體制攬了多少的18%據為己有,而是你真正能夠為這個世界付出多少。

*作者臺大法律系畢業

原本是沒什麼好驕傲,可是在臺灣的大環境之下,我真的覺得可以驕傲。

1、公務員考試錄取率往往是個位數,甚至還有低於1%的,可以考上表示你贏過絕大部分的人,甚至不乏名校畢業生,這值得驕傲啊!

2、當上公務員之後,只要不犯錯就不用怕丟飯碗,所以可以隨便來,還可以剝削我們這種靠政府標案吃飯的廠商,真爽。

3、老一輩人覺得公務員就是好,地位高的象徵,大家都對你必恭必敬,單身的話更有一堆人等著幫你介紹對象,不給他們領號碼牌還會造成混亂,多風光啊!

好吧……我承認上面所述是蠻酸的,但的確是事實。回到這篇文本身,每個人想過的人生都不同,只想要小確幸沒有什麼錯;對工作沒熱情,生活能夠溫飽也可接受有問題嗎?要求每個人都要為世界做出貢獻而拼命,才是有問題的說法,尤其在臺灣,這根本是無能資方與政府洗腦勞工的話術。不想配合長時間加班就是沒競爭力,下班以後不談工作就是沒事業心,總之臺灣的沉淪都是勞工的錯,資方與政府全是受害者。

誰說公務員不能有自我實現?我會想當公務員,就是因為那是個能夠自我實現的地方。準時上下班、合理的待遇、不會莫名其妙丟飯碗,讓我有足夠時間運動、看書、進修、出遊增廣見聞,退休時還能存上一筆錢,除了讓自己不會潦倒活到升上天國大聯盟外,我可以找塊空地,蓋座社區棒球場,無酬組織一支少棒隊,教小朋友打球,培養更多像我這樣的終生棒球狂與道德魔人XD,這就是我的自我實現。

我想這樣過自己的人生不行嗎?現在長到不行的工時,努力工作三輩子的存款也買不起房子,要我談什麼為世界做出貢獻?我連自己想過的生活都沒法實現了,千里馬也要給草吃才能跑。

最後,臺大法律系畢業我承認確實很屌,相較而言我只是個沒前途的私大碩士,但這樣的文末署名,我不知道跟那些覺得公務員就是好的長輩有什麼兩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務員 自我實現 大環境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