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422.JPG

繩慶樓,方形土樓,徐氏民居,建於嘉慶4年(1799),有一層方形內環並高達2層樓。

方形土樓是土樓較原始的形式,客家建築大多依循伙房屋→五鳳樓→方樓→圓樓的順序發展。由於防禦與空間最大化的考量,在建築技術進步的條件之下,土樓形式就出現了圓樓。

方樓有四個突出的角,在防守上會成為死角,敵人容易從這些角落進攻而不受阻撓,圓樓沒有這樣的問題;在同樣周長之下,圓樓所圍出的面積是方樓的1.27倍,可以有更多的利用空間。

這座土樓在大門上的對聯有很特別的地方,一般土樓會以樓名做為上下聯的首字,繩慶樓則留下了歷史的痕跡:「總路線萬歲,大躍進萬歲」,橫批「強國發奮」。在城市中已經很難看見這樣的標語,但在鄉村地區,還是能到處發現。

初溪土樓群的主角三圓一方樓已逛,而這個聚落還有其他值得一看的土樓,造訪的第一個土樓群就這麼精彩,後面更是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