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半瓶醋

文章出處:世大運抄襲影片》臺灣最恐怖的觀念,就是認為需要動腦的事情不值錢

►事件背景:世大運宣傳片疑抄襲日本MV 北市府下架道歉

世大運發言人楊景棠表示,本支影片經費新臺幣9萬多元,為舞臺劇導演及其音樂界朋友創作,大眾化簡單舞步搭配城市景色。
世大運發言人楊景棠在不經意之間,說出了一個很恐怖的資訊:這支影片的預算竟然只有九萬元!臺北市政府真的很摳,如果只有九萬,會做出這種影片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算一算所有場景,舉凡攝影師與攝助的工錢、攝影器材的租用、演員費用、編舞師外加剪接,唱歌的部分不知道音樂是不是已經有曲了,所以先不算(但是剪輯之後仍舊是需要混音的),林林總總加起來,恐怕至少就已經差不多要十萬了,也就是說,在基本的要求底下,光是執行拍攝與後製的費用,九萬根本就已經是底限中的底限,這些工錢被扣掉之後,導演幾乎沒有賺。

在這種情況底下,接到案子的業者如果想要盈利的話,唯一的做法就是苛扣上面所條列各項技術所衍生的費用,演員找非專業者、攝影也降級改用單眼配相機鏡頭、導演可能乾脆自己兼任剪接,或是利用交情凹技術人員們,也難怪這支影片幾乎沒有任何的字體特效,排版也極盡簡單,因為可能根本沒錢請特效師做特效。

敢問在這種預算底下,是要怎麼樣發想良好的創意?光是執行費用就已經不夠,那在前製作階段,要怎樣才能找到具有創意的企劃工作人員?想當然爾,前製發想在一開始自然就已經被犧牲掉了。

臺灣最恐怖的觀念,就是認為需要動腦的事情不值錢,在這種觀念底下,理所當然的不會有人很用力地去動腦做發想,我為什麼要想?想了也沒辦法賺錢,沒有辦法養家活口啊。但是發想腳本、設計產品這些需要無中生有的過程,是最耗時間的,但是大部份的台灣人多半不會覺得這種工作需要特別請人來做,就算請了,也會要他們同時兼任很多工作。於是,平面設計同時要幫忙理貨、行銷、跑業務,腳本企劃同時要兼作攝影助理、剪接與製片,有駕照嗎?那就要負責接送工作人員,熟電腦嗎?那就必須同時幫忙組裝電腦硬體、維護管理公司的網路、伺服器資料庫同時再製作公司的網頁!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根本不可能會產生良好的創意發想,自然而然的,衍生的結果就是——我們永遠都只能速成的模仿他人的產物,從來都沒有辦法發明東西,看到人家做出一支iPhone,我們就做一個便宜的模仿版本跟在後頭賺錢,看到別人出了套裝電腦,我們就用固有的零件把所有線路全部想辦法塞在機殼裡頭, 還沾沾自喜的覺得國外的人真笨,我這樣子就可以做出堪用的產品了。想拍廣告?那就先看國外的東西照抄一遍,更別提那些速成的公益廣告與競選廣告了。

因為研發、思考太浪費時間與金錢了,看不到成果,所以公司會把研發省掉,直接代理國外產品拿來賣,或是買零件回來組裝製造接單。(特別是我最近待過的遊戲產業,看看現在各大遊戲公司有哪間還有在搞研發,然後他們研發出來的遊戲引領了世界潮流,大家都要學他們的?)而且我很沈痛地要說,我們也不是沒有所謂的發想創意人才,只是他們都沒有辦法在本地生存,要嘛就得去國外打拼,或者是人在本地,卻得接國外的案子。當我們恥笑別的國家生產山寨產品毫無創新能力之時,我們沒有想過,自己數十年來,也從未改變過這種依靠模仿過活,然後自以為自己有創意,可以很便宜的生產出商品的自我感覺良好。

而且很不幸的是,我覺得這種概念已經內化到每個人的生活了。我曾經在網路論壇中看到一則抱怨,內容是一位機車騎士因為車子出問題,把車牽到車行去修,結果師傅沒有換任何東西卻要跟他收技術費。這位機車騎士因此覺得自己被凹了。只要我們還是一直覺得創意與技術能力應該要是免費的,我們就永遠都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後記
一覺醒來,看到這則消息更是令我無言:觀光傳播局科長洪梅雲表示,製作團隊強調絶無抄襲意圖,而且舞步及歌曲都是他們自編的,本來目的只是希望展現市民大衆一起共襄盛舉參與世大運的活動,這支影片引起社會不同聲浪,讓團隊感到遺憾與難過,和觀傳局討論後決定下架,也決定所有製作費用由團隊自付。

政府帶頭做這種讓工作人員自負損益的事情,下面竟然還說希望未來有更多影像工作者與藝術創作者來幫忙?那些東西可是工錢啊!不滿意作品頂多下次不再合作,哪有人會像這樣不付錢的?

本文經作者授權刊登,原文發表於半瓶醋愛講話


我也是受害者之一。

出版業是一種文化創意產業,編輯是一種需要大量動腦的工作,可是公司的預算低到我們必須在資源極少的狀態下完成各種任務,包括短時間內要完成大量的創意發想、精細的潤飾校對編輯工作與瑣碎的修改作業。於是,加班變成常態,利潤少所以薪水也低,在出版業能夠長期工作的人,都是具有高水準耐性與熱情者。

其實臺灣哪止動腦的事情不值錢,要動手的勞力活也不值錢。當大部分的老闆認為「這工作花點腦筋想一下就能做好」,或是「花體力就能完成不用動腦有什麼難的」之時,薪資水準上不來也是正常,有多少工作是屏除在這兩者之外的?

跟公部門打了這麼久的交道,只想說政府採購法上有非常嚴重的結構性問題,無論是最有利標還是最低標,其實都一樣,全是把預算壓到最低,然後要求廠商做更多的事情,表示有在替人民爭取最大的福利。

實際上,廠商不是人民嗎?如果我沒有太多的工作量、有充裕的時間,鐵定能做得更好。只給成本甚至不到成本的價錢,卻要求做到完美,公司為了生存下去,倒楣的就是員工。文末讓製作團隊自行吸收費用的部分實在太超過了,同為廠商,我不得不出來說句話。

大家表面上看到的,是勤奮有效率還節省預算的公部門,實際上背後可能是血汗且被迫更有效率,還只能勉強維持營運的廠商,以及受害最深的員工。為什麼我還能做得下去?因為我比較不在乎錢,也懷著熱情、背著使命在前進,但這陣子真的感覺累了,已經在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在這個風強雨驟的颱風天裡。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