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403.JPG

墳墓是一般社會大眾的禁忌,都會盡量避免談到,然而對於人文研究者,墳墓無論是外貌型式、墓碑碑文與其相關的墓葬習俗,都有值得考察的價值,所以我總是多盯發現的墳墓幾眼,尤其墓碑上的祖籍地,透露出當地居民的族群身分。我跟過的老師無論是張老師還是廖老師,都曾常在墳墓裡穿梭,想起自己小時候曾被親戚惡作劇丟包在公墓裡而手足無措,我對墳墓是有深刻印象的。

這裡的墳墓與臺灣有所出入,必定是環境的關係,外型不會相差太多,但石砌的外觀十分古樸與整齊,用石頭當建材的墳墓在臺灣不多見,通常直接用水泥建造。這裡掃墓時節跟臺灣客家人一樣,此時常可見到乾乾淨淨的墳墓,才剛掃完而已,甚至一大早會聽到鞭炮聲,也就是遇上他們正在掃墓。這裡全是用傳統鞭炮,而且顏色比臺灣還紅。

這裡似乎不太有公墓的形式,很難看到一整片山坡甚至山頭都是墳墓,各家族大概都是把祖墳蓋在自有地上,因此到處散落。客家墓葬習俗與形式其實相當複雜,在此只能將我見到的稍微說說,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廖倫光老師的碩論與博論,全是墳墓XD。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