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color愛客樂的主唱邱廉欽,是我的高中同學,雖然我們只有高一同班一年,但我們曾經說好,會在我的漫畫中讓他軋一角,出現在我編織的故事之中。

全壘打物語6-12.jpg

我做到了這個承諾,但高二以後我們被分在不同班級,從此十多年沒再聯絡。直到去年,我無意間從其他高中同學的FB上發現了他,並得知他成為了一位客語歌手。去年11月新北市客家局主辦的「乙未紀念音樂會」,icolor愛客樂受邀演唱暖場歌曲,我以身為客家局官方刊物《新北好客都》主編的身分,參加音樂會,首度見到這位久違的高中同學登場演唱,然而沒有機會打個招呼,或許阿欽可能也不記得我了。

P1050697.JPG

不過,客家圈子真的是不大,都身為客家人,也為傳承客家文化努力,只是我們的領域不同。今年3月我多了桃園市客家局官方刊物《桃園客家》主編的身分,前往參加客家流行音樂節,icolor愛客樂以「硬頸」一曲奪得創作大賽冠軍與最佳作詞獎,我終於在頒獎典禮草地音樂會中,找到機會與阿欽相認,很高興他還記得我。

(上圖來源:日創社拍攝)

哈哈!說了這麼多鋪陳的話,其實我這篇文是要幫阿欽推薦他的專輯,只是我想交代一下自己與這位入圍金曲獎的歌手有什麼淵源。

身為客家人,其實我的客語在小時候就丟了,一直到我研究所開始研究客家,現在成為客家刊物的編輯,無論是找回自己族群的文化,或是在工作上比較方便,都想努力把失去的母語找回來,於是我從去年開始,不斷的購買客語專輯,透過聽母語歌的方式來學客語。去年底,icolor愛客樂的「靚靚」專輯發行,基於想聽客語歌曲,主唱又是同學的條件下,我毫不猶豫的收藏了一張。

對我而言,客語歌曲都好聽,因為有一份最原始的情感存在,異地工作的我離鄉很遠,在客語音樂圍繞的環境中,令人有家鄉不遠的感覺。icolor愛客樂的「靚靚」這張專輯,我認為有幾個非常值得讚許與推薦的地方,並不只是因為我認識主唱而已XD。

1、「靚靚」試圖透過許多不同的流行曲風,替客語歌曲打造更多樣的面貌。

無論抒情、搖滾、電音、阿卡貝拉人聲的元素,在這張專輯內都能聽見。如果只聽旋律,其實跟一般的華語流行歌曲沒有差別,但在客語歌曲中,這是很創新的嘗試,增加了把客語歌曲打進流行歌曲市場的本錢。節奏有快板也有慢板,從第一首聽到最後一首,會感覺有豐富多元的層次。

2、「靚靚」的歌詞內容更是多元,不僅有別於一般華語流行歌曲以愛情為主的調性,幾乎可說是每首歌都有不同的取向,也融合了華語及閩南語一起演唱,增加了族群多元性。

「係喔」讓人聽了更有鬥志,「靚靚」介紹了屬於客家的美麗景緻,「客家小炒」用快板加上RAP來詮釋這道客家代表料理,「天公落水」重新翻唱這首傳統客家小調,「恬恬想」講述可貴的親情,「搞」鼓勵人追求夢想並努力打拼,「做一首歌曲」用男女對唱表達愛情,「來來來去」以輕鬆角度談情侶的心情,「有閒正來尞」是友情之歌,「我心靈得安寧」則是基督教聖歌所改編。一張專輯,擁有如此豐富多元的歌詞內涵,這正是我非常喜歡的風格,清一色的愛情歌曲是會聽到膩的。

我特別喜歡「係喔」這首歌,今年工作上遇到許多不順的地方,工作量也異常的大,為了堅持下去把刊物做好,我犧牲了許多睡眠時間與假日,不斷的跑活動與寫稿、改稿,總在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的時候,從「係喔!係喔!加油喔!」歌詞中得到重生的力量,「船到灘頭水路開」這句傳統的客家諺語,在這首歌中也令人覺得獨具意義。

3、「靚靚」是整張專輯的中心思想,客語的「靚靚」是漂亮的意思,無論是稱讚女孩的美,或是景色的秀麗。

我們可以在這張專輯中,看見美麗的客家景色,「靚靚」這首與專輯同名的主打歌,就完全闡述了這個思想。桐花、橘子、柿餅、山歌等這些客家元素串在一起,用輕快的曲調帶人進入美麗的客家世界;其他像「客家小炒」、「天公落水」歌名就是具代表性的客家元素。阿欽本身溫柔的歌聲,更是令人能夠感受到這樣的氛圍,客家人會覺得這張專輯既熟悉又新潮,不懂客家的人會感受到客家的美。

4、「靚靚」是非常用心製作的專輯,不僅有10首歌曲,更有其中3首另外製作成廣播劇,在帶出歌曲本身的故事性外,還能讓聽不懂客語的聽眾,很容易了解歌曲的內涵。近期他們也不斷的在努力錄製歌曲MV,用另一種方式傳遞歌曲的故事性與客家文化。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靚靚」這張專輯的特色與優點,就如本文題目所示「從『靚靚』,看見美麗客家」

恭喜icolor愛客樂入圍了2016年第27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與歌手兩個項目,在一週後的頒獎典禮中,希望能看見阿欽登臺領獎。同樣是為客家文化傳承努力,推薦好同學爭取榮耀是一定要的!

最後有件小事情要提一下,今年桃園市客家流行音樂節icolor愛客樂創作的歌曲「硬頸」,也是很具客家特色又好聽的歌,希望能早日出專輯與大家分享啊!我在這裡可以先分享現場錄影畫面。

阿欽與icolor愛客樂,加油!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