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00381.JPG

集慶樓內有一道號稱永定土樓唯一存在的祕密通道,這道門寬1公尺、長1.5公尺,整座土樓外牆平均厚度1.6公尺,這道門的外牆厚僅20公分。

祕密通道的作用,在於若土樓已無法抵擋入侵者,內部的人便可以將此門打破,往外逃生或求援。因為這關係到整座土樓的數百條人命,因此這個通道的存在只有族長與少數的長輩知道,以免被外人所知,反而成了被入侵的弱點。平常這個祕密通道以櫥櫃的方式隱藏起來,現在集慶樓已無人居住,成了展示用的土樓文化館,當然就公開讓大家知道了。

但是,永定土樓真的只有這一道祕密通道嗎?或許因為很多土樓還有人居住,即使有當然也不會說出來。而且若入侵者人數龐大,能保證從這裡逃出去時不會被發現嗎?我覺得要用這道門逃生或求援,還得有點運氣成分才行。

不過,這樣的設施存在,很明顯表示土樓的防禦功能非常重要,連後路都想好了,這也是祖宗的智慧。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