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341.JPG

餘慶樓一樓給旅客住宿的客房,這應該是標準間,已經改裝成現代化的樣貌,只是還沒整理看起來很亂。

介紹一下土樓內部的空間分配。通常土樓的一樓是廚房與飯廳,二樓是倉庫與雜物間,三樓以上是寢室,所以土樓的一、二樓可不開窗以加強防禦,廚房跟倉庫不是居民主要的活動區域,就不需講究通風與採光。

土樓的每一間大小與照片中的標準間差不多,擺張床就剩沒多少位置,當然原貌絕對不是有床、白牆、有衛生間與吊扇的樣子,因此與土樓傳統的居住型態完全不同,這種改造方式並不好。我們後來看到的其他住宿土樓,房間原則上都是在二樓以上,比較符合傳統空間使用。為了圖利而破壞傳統,我是不樂見的。

發展觀光固然重要,尤其閩西山區又不是富裕的地方,土樓是他們的重要資產,但就因為土樓是重要的資產,所以更該用尊重傳統的方式來對待。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