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340.JPG

餘慶樓,我此生以來踏進的第一座土樓(苗栗那座假的不算XD),徐氏民居,建於雍正7年(1729),坐南朝北,直徑41.6公尺,占地約2100平方公尺。樓高3層,每層34開間,設一道大門、4道樓梯,內通廊式平面,祖堂設於內院中間。

照片中前方是龍哥,再前方是師傅,這圓弧形的格局、建築結構,是每座圓樓都看得到的特色,即使已經知道長這樣,親眼見到還是覺得很驚奇啊!

有人居住的土樓,通常內部景觀不會很「乾淨」,一定會有一些雜物,像是照片中的被單,而且這座圓樓有提供住宿喔!在我的觀念,土樓有人居住才是好事,雖然景觀不會很好看,但土樓之所以存在,因為它是民居,不住人就失去了最初的意義,即使保存了完整乾淨的樣貌,成為一個空殼就沒了人味、失了文化。

曾經當過一年的《文化資產保存學刊》執編,還是要略懂的。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