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00342.JPG  

蘭陽新不落92雙日行第二天路線圖-1

蘭陽新不落92雙日行第二天路線圖-2

蘭陽新不落92雙日行第二天路線圖-3  

日期:104.6.28
天氣:宜蘭~大溪晴時多雲,大溪~南港多雲時晴。
路線:宜蘭~大溪~雙溪~猴硐~汐止~南港,103.76公里。
騎乘時間:5:27:13
最大速度:59.4公里/小時
平均速度:19.0公里/小時
住宿地點:南港租屋處,免錢。
騎乘路線:1、宜蘭~礁溪臺9線北宜公路。
2、礁溪~頭城臺2庚。
3、頭城~大溪臺2線北部濱海公路。
4、大溪~泰平宜1鄉道。
5、泰平~雙溪雙泰產業道路。
6、雙溪~牡丹102縣道。
7、牡丹~猴硐~瑞芳北37鄉道猴牡公路。
8、瑞芳~八堵臺2丁。
9、八堵~百福臺5線。
10、百福~汐止臺5甲。

11、汐止~南港臺5線。
路況:1、宜蘭~大溪多為平路好騎,惟頭城~大溪大貨車多又快,需要注意。
2、大溪~泰平為連續10公里上坡與髮夾彎,坡度也相當大,有相當難度。
3、泰平~雙溪先為下多上少的波浪狀起伏,中為一爬坡,後為連續下坡加髮夾彎,需注意彎道。
4、雙溪~猴硐為一翻越山嶺道路,路寬但坡度頗大,也有少數的髮夾彎。
5、猴硐~南港為緩起伏的道路,八堵~南港段車較多需注意。
每日一句:在超過35度的氣溫下爬又長又陡的坡,簡直是要人命啊!

七點鐘鬧鐘響起,睡眠算是相當充足,代價是一走出碩彥有開冷氣的房間,就覺得悶熱,而這感覺將會愈來愈強烈。

跟碩彥到附近的早餐店用餐,接著在7-11買點補給品,請店員讓我們合照一張,碩彥還幫我拍了出發的背影,替我留下一張「遺照」……喂!今天一定會活著回到南港的!

P1300317.JPG  

到頭城之前,順順的騎做為暖身,在蘭陽博物館前稍做停留,下來走走拍張照,卻發生蠢到極點的事。直接快速的把狂旅衝上有落差的人行道地板,而這裡的人行道邊緣較為尖銳,於是當我要再上路時才發現後輪沒氣,拆下後輪換胎,果然是蛇咬,還是自己亂搞弄出來的。多花了二十分鐘,浪費一條內胎,雙手弄的烏七抹黑,憑著小小的隨身打氣筒,也沒辦法把胎壓打回正常值,要一路撐回南港。

P1300319.JPG

P1300321.JPG

P1300322.JPG  

在梗枋7-11進行全面補給,待會上了宜1線,一直到雙溪原則上都沒有補給點,甚至可能渺無人煙。八年前騎機車走過這條路一次,整路幾乎都沒見到人,加上路線不算短又是山路,沒有帶到充足的水與糧食,問題就大了。連午餐都準備好,打算在泰平下雙溪前的「蘭平千里」觀景臺享用,想像自己坐在涼亭內,看著山海之景吃美食的樣子。雖然午餐只是御飯糰,但我相信屆時疲累的程度會讓我覺得任何食物都是美食。

P1300324.JPG  

過大溪車站,在一處社區前左轉,開始直上山巔。炎熱且近乎無風的天氣,即使日頭躲在雲後,也依舊熱到令人頭頂冒煙,或許就是在這種氛圍下還要爬坡,對向來的休旅車司機,給了我一個讚。不時經過的汽機車,讓我發現這條路已非當年的祕境小道,而是大家夏日到泰平地區戲水消暑的捷徑。

P1300328.JPG

P1300329.JPG

P1300331.JPG

P1300334.JPG

P1300335.JPG

P1300336.JPG

P1300337.JPG  

長達10公里的宜1線,前半段無止境的髮夾彎,讓我不斷停下來休息,每個彎都像重播一樣,總有爬不完的上坡在等著我,而最難過的其實不是路陡,而是太熱,就像碩彥昨天的CPU過熱一般,一直覺得自己在中暑邊緣。每次這時都會後悔前晚太晚睡,但這種事依舊不斷發生。

P1300338.JPG  

努力的通過無人地帶,看見一間「鷹石尖福德宮」,顧名思義就是在鷹石尖山下的土地公廟。同時有一輛車的司機在洗車,我也趁機用了廟旁的自來水替自己降溫,繼續努力。果然有廟就有人家,前方出現一間明山寺,還有一間咖啡館,甚至鷹石尖山的登山口就在旁邊,因此停了不少車輛,也有遊客在路旁行走。

P1300339.JPG  

「喔!厲害厲害!要騎到哪裡啊?」一位大哥牽著小孩,看來似乎是車友,看見我努力爬坡而問。
「我要回南港。」我一邊喘氣一邊回答。
「這樣預計幾時會騎到啊?」大哥好奇問道。
「天黑前回到南港就可以了。」依舊很喘。
「加油啊!」
我「揚長而去」,對於走路的人來說,上坡騎得再慢也還是比較快。接下來是比較平緩的上坡,但依舊很熱,雖然海拔已經上升了至少三百公尺,但一點感覺都沒有。

一直在路上的遮蔭下尋求一絲涼意,以維持繼續前進的動力,總算用了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把十公里的爬坡搞定。在宜蘭與新北的界線上,有一股成就感襲來,不過也不用開心的太早,今天的爬坡只完成了一半,而現在還要先到蘭平千里去吃午飯呢!

P1300342.JPG

P1300343.JPG

P1300344.JPG  

路幅一樣不大,坡度卻平緩怡人許多,有趣的是路旁出現「山羌出沒,減速慢行」的標誌,除了這裡以外,不知道哪裡還有這樣的告示?山羌是很怕生的動物,表示這裡果然渺無人煙,並且生態環境相當不錯。沿途除了一條路以外,見到的人工建物有限,發現路邊山坡上有一間小土地公祠,這種富有古意的人文場域總是令我產生興趣,停下來拍照膜拜,繼續前進。

P1300345.JPG

P1300346.JPG

P1300347.JPG  

經過近年來逐漸打出名號的虎豹潭遊憩區,在這樣的炎炎夏日裡,擠滿戲水遊客不是新鮮事,稍微觀察一下,有不少穿著慢跑服裝、掛著號碼牌的人,看來今天有舉辦路跑之類的活動,因此人潮更多。這裡跟當初造訪時感覺改變許多,也被大量遊客「染指」了。

繼續死拖活撐的翻過一座鞍部,開始下坡路段,蘭平千里觀景臺也出現在眼前,午餐時間終於來到!即使有座涼亭,還是熱到有剩,空無一人是預料之中。帶著午餐拾階而上,我發覺自己並沒什麼胃口,只想喝水,看來真的是太熱了,可還是要吃些東西才行。有對中年夫婦大概是難得在這種路上看見單車騎士,與我聊了不少關於這一帶的事情,向我打聽接下來的路況,畢竟單車是最能了解路況的交通工具,真實反應道路品質與坡度,前進速度也能清楚的看見沿途景色。

P1300352.JPG

P1300353.JPG

P1300354.JPG  

風景真的很好,能直接眺望福隆一帶,青山綠水藍天碧海連成一氣,我還感覺得出不斷上升的熱氣,真不是個騎車的天氣。硬是嗑完午餐,太想喝冰涼的飲料,讓人無心再繼續留戀,我決定提前下雙溪,跟石碑合照就上路。

P1300355.JPG

P1300356.JPG

P1300359.JPG

P1300361.JPG  

一路快速下滑,已經浸溼汗水的車衣在迎面清風「痛擊」之下,就算風不涼也依舊爽快,非常快速的來到雙溪鬧區,並馬上停留7-11,吹冷氣喝飲料。
「環島嗎?」在我之後也進來一位大叔車友,買了補給品後坐在我旁邊,開始與同類談話。
「沒有,只是從宜蘭騎到臺北而已,你是環島嗎?」
「是啊!從高雄出發逆時針,已經騎了一半,今天要住九份。」
「那待會要上不厭亭囉?還蠻硬的,但風景很漂亮。」
「就是風景好才想去,每次出來騎都想找不同路線。」大叔想法與我相同,不然我今天也不用累得跟狗一樣,走基福或東北角輕鬆多了。
可惜大叔接了通電話後就趕著出發,沒有多聊一些,不過言談之間可以知道他喜歡雲遊四海,環島不只一次,或許二十年後的我,也是這個樣子吧!前提是身體一直要這麼好。

P1300362.JPG  

告別雙溪7-11,下一個大魔王就在眼前。曾經用機車騎過猴牡公路,知道這傢伙不是好惹的,但現在真正體驗,果然騎機車太輕鬆了。叉路口的第一個爬坡就讓人覺得靠盃,加上雲少了,太陽又出來湊熱鬧,宜1線早已耗去我不少戰鬥力,這一段倍感艱辛。

P1300363.JPG  

中間有一小段下坡,可以偷偷休息一下,然而接下來遇到的就更笑不出來了。第二段越嶺坡,坡度比前面那段還要陡,部分應該已超過10%,那種每個彎都要停下來休息的狀況再現,而且都下午三點多,太陽曬到還是很熱,還是一種CPU過熱的概念。站在路邊看著經過的汽車,雖然也是呼嘯而過,卻都發出沉重的引擎聲,我想肯定全都開到一檔了,這種汽車都會吃力的爬坡,我這樣好像也還好而已。

P1300365.JPG  

幸好這段路並不長,漫長的半個小時夠讓我抵達區界,過去就是瑞芳區,離南港更進了一步。接下來的下坡又是一陣涼快,還有狗追上來逼我加速,幸好已經是下坡,在上坡的話就只能被咬了。到達猴硐車站之前,先停在神社懷舊一下,即使本體早已消失,參拜道與鳥居都還在訴說當年的情景。我站上制高點看四周環繞的山丘,這裡真是令人心神安寧的領域,不愧是日本人精心配置的神之空間,蓋廟都是要看風水的。

P1300366.JPG

P1300368.JPG

P1300370.JPG

P1300371.JPG

P1300372.JPG

P1300375.JPG

P1300376.JPG  

再往下來到猴硐車站,買支冰淇淋坐在公園板凳上休息,看著廣場上幾隻悠閒被人調戲的貓。這個著名的貓村我還沒正式造訪,今天為了顧車,而且時間所剩不多,也沒再前往一探究竟,我會找時間坐火車來玩玩的。這裡吸引我的並不是貓,而是採礦的產業遺蹟,龐大的廢棄工廠,今日已部分修復開放參觀,這是猴硐最珍貴的文化資產,我的工作之前也與這裡有關聯,因此需要關心一下。

P1300377.JPG

P1300379.JPG

P1300380.JPG

P1300383.JPG

P1300384.JPG  

繼續前進,經過員山子分洪、瑞芳鬧區、四腳亭、暖暖,回到臺五線上,距離南港剩下最後的十多公里,我停在八堵車站旁的二二八紀念碑。二二八事件時,八堵車站發生過屠殺事件,因此在這裡留下了一座巨大的紀念碑,以前我總是經過而沒有停下來探究,利用這次機會,好好的拍照留念,也為犧牲的17人哀悼。

P1300386.JPG

P1300388.JPG

P1300389.JPG  

剩下的路熟悉到毋需再言,我選擇轉臺五甲走汐止鬧區,躲去正線的爬坡,找了一間補充體力的好朋友-麥當勞,享受完再慢慢騎回南港。無意間看見戶外的電子溫度計,都傍晚六點多還有34度的高溫,實在令人難以想像我今天白天怎麼撐過來的,真是恐怖的氣溫啊!

P1300393.JPG

P1300395.JPG  

有時我覺得自己毅力還蠻驚人的,但也是因為我喜歡騎單車,總之這是趟辛苦卻有趣的旅程,未來還要繼續「自虐」啦!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