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732.jpg 

這本未正式出版的書,算是我當編輯的處女作,今後也要朝這個方向努力

◆學歷上一般來說均需具備大學學歷。具備第二外語和在某一特別領域專精的人在此工作領域是有附加價值的。

◆無線通訊技術的發達提供編輯極大的靈活性,不管位於何處,他們都能完成任務。

◆因為現今整合性媒體的出現,編輯成為一個多面向、多元性的工作,因此編輯的前景樂觀。

 

編輯橫跨產業,一般都出現在出版業,和書籍的生產製作有關,其把關決定哪些東西該印出來變成書、雜誌或報紙。雖然編輯既不創作,也不製造(不造紙、不印刷),但卻是決定這個社會能讀到什麼東西的人。編輯的職責隨雇主及編輯職位形式與階級而異。編輯職責可能包括規劃書籍、技術期刊、貿易雜誌及其他一般刊物的內容。編輯也決定哪些素材將吸引讀者、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作品以及建議可能的標題。此外,他們可能監督出版刊物的製作。在書籍出版業,編輯主要職責在檢視書籍提案,決定是否向作者購買出版權。編輯應熟習現代科技,經常使用個人電腦、電子出版系統、掃描器及其他電子傳播工具。

編輯的工作職務內容在出版社、報社及雜誌社有些許的不同:

出版社編輯:

一般出版社有助理編輯、編輯、主編、副總編、總編輯等職稱。總編輯、副總編輯與主編必須能了解整個出版產業的狀況,這個產業不單只是編書與企劃,還包括了如何跟作家邀稿,對此產業若不熟悉可能會發生邀錯對象的情況,編輯不但對作家創作的領域要了解,同時還要與作家保持友好關係。除了編稿外,有些編輯也必須負責行銷相關之前置工作。有些出版社採分工的作業方式,分為主編→編輯→行銷→業務,主編負責選書不編書,編輯只能編書不能選書。而有些則採責任編輯制,其中的總編輯、副總編、主編至編輯,是從找書、選書、編書到出版行銷都需要親身執行。

總編輯大部分只負責書的生產及方向,而副總編輯工作內容與總編輯類似,但有時會劃分為總編輯負責書的方向,而副總編輯負責行政管理。主編的工作內容以出版類型劃分,例如文學類、生活、教育、商業主編等,或是以一系列劃分,例如日文線、旅遊線主編等,其主要工作是從版面安排、封面設計、文字、封底文案,到編成一本適合呈現給讀者的書。而助理編輯、編輯一開始只是負責編書的工作,並無法像主編可以管理一整個系列的工作。

有些出版社開始採用特約外包編輯,以減少人資成本,將編書、設計、排版等非核心工作外包給特約編輯,但找書、選書、文案設計到出版行銷等核心工作,大抵上還是由出版社的主編人員來完成。因此,特約外包編輯成為新興的個人工作趨勢,未來仍會見其需求。

報社編輯:

報社編輯的工作包括了文稿的整理、修飾、增添以及改寫,再透過標題的製作、版面編排等,才算完成整個製作過程。報社編輯分為助理編輯、編輯、主編、召集人或組長、副主任及主任、副總編輯及總編輯等。助理編輯都是被授與工作,主要為文字上的潤稿、製作標題,或是其他有關主編所交待的版面工作;編輯的工作內容與助理編輯類似,但範圍變大、廣度及深度都加深了;主編負責整個版面的成敗,包括了標題的製作、新聞的選擇與取用、圖文的整合、版面的編排美觀與新聞的判斷等皆是其工作範圍;召集人或是組長在同一組不同版(如政治類分兩個版)中,擔任的是整合、協商角色(coordinating role),因此協調、溝通、領導能力很重要;副主任及主任則是負責一個中心、幾十個版面的工作;總編輯、副總編輯通常負責管理工作,如召開或主持採訪會議、編前會議、編輯會議、圖片會議等,有時候副總編輯必須兼管一個中心。現在報社也有約聘的編輯,薪資為日薪制,工作的範疇與一般編輯類似。

雜誌編輯:

雜誌編輯會分成採訪組及編輯組,採訪編輯需要外出採訪並撰稿;編輯組則分文稿編輯、美術編輯、攝影編輯,每組由主編來統籌一切的工作,主編在內部統籌雜誌、每期專題的選擇、與主管開會定調主題。

就功能面而言,編輯大致可分為:企劃編輯,通常是主編以上人物,負責規劃書籍、選書或者邀稿、審稿和與作者討論書籍製作方法,甚至行銷企劃等。執行編輯,負責流程控管,不需要向作者邀稿,而是控制採訪編輯或採訪主編工作時間,讓雜誌或書可在預定的日期順利出版,較無實際參與選書或與作者邀稿的工作。採訪編輯,要擬定主題,去採訪特定人士,進而撰寫採訪稿。文字編輯,複查並修正作者的文字正確性、內容、文法及風格。美術編輯,負責標題的設計及顏色的選擇、圖片的配置,以及字體尺寸的設定。文字編輯與美術編輯都是相輔相成的。為了配合新聞或文章,文字編輯可能會提供給美術編輯相關的照片或圖畫,並做好事前的溝通。美術編輯若認為某位畫家的風格非常適合其刊物,亦可與文字編輯共同決定向其邀稿。

編輯的主要就業機會,除了在出版社、報社及雜誌社有此需求外,教育文化產業成為編輯另一個可發展的領域,因為追求高學歷及多證照的社會風氣下,導致補教業興起,每間補習班皆有自行編制的教學教材,因此需要許多從事教材編輯的人才。另外,因為網路及部落格(Blog)的流行,電子報更是成為媒體與網友之間的另一個窗口。編輯也因為科技的發達有了更多的就業選擇,除了電子媒體外,電視台也有編輯存在的需要,尤其現在有線電視多達百家,編輯可選擇的就業領域也就更加寬廣了。

編輯的工作環境以辦公室為主,有的出版社編輯工作時間誠如勞基法規定,每天上班8小時,但有些出版社的編輯工作時間較彈性,沒有特定進辦公室的時間,屬於責任制,把事情做完即可下班。而雜誌社的編輯,常會因截稿時間的壓力,所以經常會有加班的情況出現。

依據部分報社業者表示,工作時間上,主管需要24小時待命,因為報社的機動性較高,隨時都可能會有新聞傳送至辦公室,需要主管做隨時的反應及處理。每日皆有輪班的副總編輯控管品質與監督,一般編輯工作時間大約是8個小時,約略下午6點到班開始工作。

筆記型電腦和無線通訊技術提高編輯在家工作,甚至在交通路程上工作的機率。對於電子郵件傳送的專門技術,以及使用網路下載故事、研究或是編輯檢閱材料,無線通訊技術的發達提供編輯極大的靈活性,不管位於何處,他們都能完成任務。

編輯可能每天要面對截稿期限和長期不規律的工作時間,因此可能會有些職業病的產生,例如:長期使用電腦而造成肩膀、手肘、手腕的受傷,或是視力受損,以及久坐而得痔瘡或造成脊椎與坐骨神經等疾病,或憋尿而影響泌尿系統,壓力太大導致胃痙攣等。

根據行政院勞委會的統計資料顯示,民國977月編輯(含撰稿及作家)的受僱人數約有6,300人,以資訊及通訊傳播業的出版業人數最多。

 編輯一般來說需要具備大學學歷,且具備第二外語能力很重要,尤其是英、日語能力。因為現在是資訊發達的社會,編輯常需要編輯或翻譯國外的作品,而較大宗的作品來源多為歐美及日本,所以英、日語能力相形重要。而目前從事編輯工作的人大部分畢業於文學系、歷史系、法律系、商業相關系所或大傳系。報社需要很多畢業於專業科系的人才,若其負責法律、環保等新聞議題,具有法律、公衛背景的人較容易上手,因為他們有其人脈及專業知識,只需加強編採技術的訓練即可。因此,專門在某一特別領域專精的人,其專業背景在此工作領域是具有附加價值的。

編輯必須有能力清楚且合邏輯的表達想法,同時熱愛寫作。創意、好奇心、廣泛知識、自動及堅持不懈也是有利條件。編輯必須執行良好判斷與強烈的道德感,決定哪些素材應該公開。編輯亦需機智,同時有能力鼓勵並引導其他人進行工作。

報社招考新人時,考試範圍包括:國文(包括寫作)、英文及常識。有的雜誌社則是考寫作、翻譯題、翻譯編輯(測試中英或中日轉換能力)及評論美學封面。

就沒有經驗的學生而言,可利用在校時多接觸出版相關產業,高中與大學校刊、文藝雜誌、報紙、無線電台和電視台全都提供了寶貴的學習價值,有時並無薪資給與,但是可增加寫作練習的經驗。很多出版社、雜誌、報紙及電台會於寒、暑假提供學生實習的機會,讓實習生寫短篇文章、做研究及跟隨正職記者採訪,並且學習與出版或廣播有關的事業。學生除了多增加在校期間的相關實習經驗外,也可以利用機會修習輔系,培養第二專長,以具備更多的專業能力。

編輯這職業基本上是從工作中獲得經驗與學習,有的出版社會每年或每半年辦一次訓練營。經過工作的訓練後,依照年資、工作成績為升遷的依據,編輯一般的晉升路線為:編輯(三年資歷)→主編(五年資歷)→副總編→總編輯。每本書上皆有版權頁,都可看得到編輯的名字,既然附註了編輯之名,意即為此書負責,因此書的暢銷與否,與編輯的關係相當密切。

另外,以報社的系統來看,編輯可分為專業及行政兩種升遷管道,專業方面的升遷管道: 助理編輯(一年~兩年)→編輯(三年~五年)→主編→主任編輯;行政方面的升遷管道:通常是在工作幾年後轉任行政工作,在成為主編後,公司會給予行政的訓練,主編→副組長→組長→召集人→副主任→主任→副總編→總編。

根據行政院勞委會的統計資料顯示,民國987月編輯(含撰稿及作家)平均每人月薪約34,100元。依業者表示,通常無工作經驗的編輯每月薪資約26,00028,000元;有工作經驗的編輯每月薪資約30,00033,000元,編輯工作期間達35年升主編後,每月薪資約35,00040,000元;年終獎金平均一個月,但出版社會視編輯的工作成績給予獎金獎勵。

因為現今整合性媒體的出現,平面報紙編輯完成的稿件不僅刊登在平面刊物上,有可能還會放置於網路上供網友閱讀,電視編輯所完成的作品也有可能刊登在報紙上,或是透過廣播以口播方式發表,編輯成為了一個多面向、多元性的工作,因此編輯的前景看來相當樂觀。從媒體層面來看,電視、電台、報社、雜誌社及出版社都需要編輯角色的存在,編輯人才的需求並不會消失。另一方面,編輯技術的進步,如資訊電腦化節省很多工作時間及增進編輯效率,也因此減少資料的錯誤率,使得善用網路的編輯競爭力增強,可發揮空間更大。

編輯主要是傳達想法與資訊。其他有相關背景及類似教育程度,且傳達訊息的職業包括:作家、廣播員、口譯員和翻譯、新聞分析員、記者、評論家。


以上文章來自於行政院勞委會職業就業指南網: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M4I2PzAAaZcJ:163.29.140.81/careerguide/ind/ind_detail.asp%3Fsection_id%3D2%26id_no%3D20923+%E5%8A%A9%E7%90%86%E7%B7%A8%E8%BC%AF&cd=3&hl=zh-TW&ct=clnk&gl=tw&source=www.google.com.tw

編輯之路,不由分說。這篇文章把編輯工作內容說得蠻清楚,可資參考。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